20131107-153241.jpg

在又买了书的推动力下把前次买的书看完了。看完的是微短片叙事集。今次买的书里有一本也是类似这样的,甚至更“微”,不过这个作者在每篇字数不多的故事中,都提取了一个道理。
我不是什么喜欢听取道理的人,只接受“自我说服”,你摆事实讲道理了到我这儿只有受辩驳的份儿。辩驳倒不是明的来的,阳奉阴违这种事情我做了不少。那么我所接受的道理是怎么来的呢?比如由事物本身触发感想而自我体悟出的道理,没理由跟自己过不去。而且我十分相信我是个讲理的不偏激的或努力公正公平处事的人。另外则是不针对“我”的道理,不是讲给我一个人听的道理。想想,若是针对“你”而讲起什么道理来,你本身一定觉得对方是有批评态度的吧。“好端端讲什么道理”这么想着也自然对那道理起了敌意。
我接受单纯事实,因为道理太复杂,且因各种因果关系变化;相反事实就简单明了多了,一是一。很多时候我想了一遍道理,发现各种因由互相抵消,又只剩接受事实而已。